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分組與討論2 引導 David Haley


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2008環境藝術創作坊」
講綱:分組與討論
主講人:David Haley
日期:97年3月31日

首先是一個生態藝術家我有一個女兒在學校就遇到很多問題,有農夫作機械等等,當我女兒介紹我時就不知如何解釋,有時我會自己編造一個故事,其實要解說何謂生態藝術家是很難的,所以我用生態學定義來自牛津字典意識,是對於物種的研究及筆的關連及整體環境的關連,所以我的藝術就是在探索相關的關係,但是何謂藝術我要解釋RTA(印度文)字元是來自印度古老文字,字源指的是動力,是一個活潑的動力過程,宇宙萬物持續的在被創造。單一字包含美學及演化的概念及倫理、道德、責任,也許這幾天我會再談其他生態藝術家,因為對於藝術的解釋會和一般我們對於藝術的認知是很不一樣的,在這個字RTA如女性主義者VANDANA SHIVA在一個訪問中被賦予如相關藝術行動也可被使用,在工作坊討論中我們談到許多相關問題,包含五年內如果不是相關社群,那就必須找到相關辦法就好比不同文化及社群及介入及連結,我所關注的是這些人如何在全球暖化中能存活,會導入另一個問題如我的太太、女兒朋友及關心我的友人,我不知我鄰居愛他的貓狗嗎?誰被包含在內、誰被排除在外,我們如何創造一個有創造性的介入,對我們而言這是很困難的,就好比我們在工作坊討論所發聲,我如何參與!答案是任何時候,任何地方,我們沒有辦法等,所以如果我們希望創作性參與,就在此時此刻。

CHLISTOPHER ALEXAWDER寫了一本書,什麼是我可以做的一件事,一早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如何幫助自己與大家,及整體療育環境,就像是吳瑪悧老師與我一起關心問題,到底這裡有多大,我又如何療育,這整體這是第一步開展,第一步除論述你為自己界定這世界許多議題,在發聲包含主流對文化的宰治,誰有權力就想控制這是理所當然,這些議題其實反射文化的狀態,而這些語言也是我們於政府社會文化所創造的語言,並藉語言強化他們所謂的系統,所以語言是如此巧妙,如我們看窗外是如此正常生活。

有關環境應用包含冷氣使用回收等,我們要鞭策自己,少數人才能存活在全球暖化,維有改變我們的態度、我們的行為模式,我們才有機會存活下來,去年英國政府用另一個字眼,調適而不是阻止氣候暖化,而是我們如何調適,自己我們所愛的人如何在暖化中能存活。

如批評性的未來,要去提問,是批判性的未來,所以我們用多元的未來可能性來看全球暖化的論述,所以我們可以討論多種未來的可能性,這對政府而言有時很難理解,因為政府時常有操作或對立,但批評性的未來指出多種觀點,所以在這個多種包含地球所包含的延展性,一般之意指的是工程的延展性,關於時間的持續性包含東西可以維持多久,我們可以維持現況多久,有二個例子如把土地變成沙漠,此事發聲台灣非洲地中海國家或如奴隸制度之持續,另一個延展性有關生態,先談一個壞消息有關「崩解」到底此延展性及崩潰相互之間關係為何我們談演化,以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前面的演化到最後被摧毀,全球暖化瞬息之間沒有了像恐龍,如我昨晚說崩解中就有新生命出現,在全球暖化中我們如何存活下來,如果我們能發展許多方案我們就能生存下來。
請學員上台示範延展六步驟

第一作用與反作用力如用身體慢動作如相關延展。及相關示範。
我們如何創作性的介入,如何去轉化語言因為我們是有創造力的人,應去轉化語言所以我們用相關技能去轉化語言,在最後的示範中是一種視覺性的轉化,因為語言是靠象徵比喻來傳遞,如大多數西方消費性的導向,這是對於演化錯誤的認知,從達爾文開始「適者生存」其實達爾文並沒有說過此話,是一種意向是翻譯人所言「適者生存」以便其理解,也以此為基礎又談是萬物主宰所以人也是適者生存,使社會朝競爭型社會發展。

再講一個故事是我的朋友新達爾文學家,他有一個理論在倫敦很多人喜歡在低層次的狀態他們喜歡他們模樣所呈現以大猩猩為研究,如大猩猩會將其他弱者除去為何他要以黑猩猩為立論基礎,這種猩猩已經快要絕種,如果你要舉一個好例子,應該要用細菌當例子。我們要轉移語言將整個意向翻轉,最後我們可以改變蓄勢用創造的方式可以改變一般的故事,而這可能是具創造力的人可以作的,如保羅克立素描教學教育這個字來至希臘是導引,在這素描書中引導著讀者帶者一條線去談,所謂的起點二點成一條線,透過行程一個面去談西方哲學透過此創作曼陀羅,所以在佛教及藏教有相關說法談到宇宙生成的方式,看到圖亦容易被理解。

現在給你一些操作工具我們如何創造未來的工具全面性的生態系統,有三個原則透過三個原則看到世界運作包含複雜的世界難以理解,把世界弄的很複雜但完整豐富性其實很簡單,第一是多樣性所以我們談的生態等等是由此發展其豐富性也來自多樣性包含哲學月能找到一個理解的方式就月能被接受包含物種的多樣性及其美學再談建構及發展,我們來看東海岸或高師大建構房子的場域強奪土地如果蓋房子像強奪般造成地球的傷害在蓋屋的技術上大型企業用不合宜方式建造所以先挖一個洞然後入水泥再蓋高樓,我有一個學生來自馬來西亞給我看有關馬來西亞有關殖民的建築下方有支架,看起來很怪雖他為英國殖民地但再讓我想到印尼的建築也是在支架上讓我想到因為英國有一個建築師 WALTER SEGAL 這位建築師在二次大戰後於英國蓋許多如此房子,當時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樹容易被取得並且建築容易所德國有一個 Switters 蓋了梅爾茲建築從生態觀點我對此很感興趣,此為杆欄式建築學員並分享,但是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因為水及讓空氣流通

另一點也不怕地震,我們關心如果向大學為何不如此蓋就如浮動的房子又如廣州有一個學生設計一個氣泡房子是密封起來的想法如瓶中植栽的想法所以是如蕨類在瓶中如絕滅會有養分會再生你思考過要生長在這樣的泡泡中嗎,如珠江三角洲氾濫也許有其他思維包含如醫院是否浮動式的可以到處協助如圖一個分散一個集中如郊區及城市集中要開道路去連結及水系統,反觀集中的樓層如果有良好的設計雖不是我們喜歡的生活方式上面風很強等等因素沒有所偉好壞如果你們要創造未來我們住在拿裡很重要最近我作了一個計畫我於英國中部作一個規劃蓋了甘藍式建築有石頭加強穩定性乾淨水能穿越房子提供更多種生物七第,提出計畫這種房子保護了水源確保領與多樣向及其發展

還有二個原則
如跨連結
彼此之間我們是相互連結的不只如此我們彼此相互依賴。
我們彼此相互依賴不關科學及藝術所以他是生物裡所彈相互依賴
最後一個原則有限的資源
我們常在超市會有如限量供應一詞我們的資源是有限的如水資源其實我們要好好想想如一首詩不要去相黃金石油沒有水人們是無法生活的當你們作計畫時要想想這三個原則最後是你們的計畫
也樂見大家分組成功,像努力工作的小蟲也希望你們將問題的困難等提出今晚還有一個講者我們只是你們的協助者。
其實是你們牽引我們,告訴我們你們如何創造你們的未來不要擔心結果,可以刺激我們不管用何種方式朝分工我們將是你們的資源部也可自己尋找材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