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分組討論 引導David Haley

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2008環境藝術創作坊」
分組討論 引導David Haley
引言 吳瑪悧 老師
日期:97年3月30日
同學可以協助安排如空間置換,大家都是一個團隊,並且請大家發表自己的想法。
D:我希望瞭解大家相關背景
學生:有建築、美術、科學、有街頭運動者…..學員們自覺很難界定身份

D:我想我認定你們對自我有一定認識,在這一二天你們會接觸很多科學,雖然會有些頭昏腦脹在你動手時你們用你們活絡的大腦去創作東西,因為很多創作者很難同時去用不同角度用腦,所以請你們去吸收、去感受、去思考希望接下來進入腦袋自由的活躍,在更進一步用左右腦並用,大致都用左腦,左腦控制右手;藝術家或是所謂創作家通常用右腦,我們需要全面性的去看事情,有一對很有名的科學家夫婦,他們同時是科學家及創作家,對於極限的部分,有許多疑惑?如星球、生活方式、生長的極限;這是在70年代後期用電腦預測事實找到對的答案寫了一本書叫做「超越極限」。

回到上午演講討論相關問題,有關生態問題其實有時可以做變化,如把社會當木匠,科學就是--鐵鎚,整個社會再運作;就項目大家有共有的槌子,科學他是一個很好的事件,是一個很確定的事,左腦一個很好的產物,要分析探討,從科學角度是最好的,但我們住在這諾大的世界,需要更大的工具,我們擁有一個鐵鎚甚是一個鋸子,所以鐵鎚是科學,另一個鋸子是創造力,鋸子對我們可以去即興創作,其功用不同可整體去看,所以槌子加鋸子想想我們可以做什麼?
在這個創作營想想我們可以創造些什麼?

這些科學知識,想想我們為何要瞭解氣候變遷,當你用不同方式去看你扮演的角色,事實是更希望你能創造未來,雖這可能是未來充滿恐懼,心中充滿不明,尤以手中所握工具錯誤。所以我們要瞭解自己手上的工具哪種較好,比如你不可能在二天變科學家,我們非常榮幸上午這些講座給我們精準的想法,一般的畫家在畫布上著好色彩,你可以用不同的介面創作,我們希望你用不同的方式讓你驚豔,這些是我們要去探討的;身為一個創作者及科學家,我們必須學會如何通力合作,我們在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我不是驚嚇你們,我們所得之的預言,有關將來會帶來不樂觀的結果,過去3年0我們對事情的看法是錯誤的,全球生態學及溫室效應相關問題..我們要讓溫度不要上升,我們停止他升溫二度,現在我們在創造溫室氣體,在30年內全球會上升二度,我們不可延遲不做決定也許只剩七年的時間。

很多政治人物會去逃避第二次選舉,想想你的職業生涯,你們將會成為做出決策的領導人,這就是你們將會面對的問題;不要不去面對事件之沮喪或做鴕鳥,希望從努力變成一個機會,所以假如看到如今所談糧食危機的相關問題,去思考是有新的農業型態可以產生,也許我們可以從活得久一點或用另一個方式,針對如何應用碳,如除了想零碳問題,或應該去想在利用的相關問題很多政治人物不只是台灣他們談論如能源、零碳、其相關課題如區羅斯不願分享糧食或更多威脅,我個人關心重要課題的部份是「物種物絕」現在我們處的地方是第六次的絕滅期,如冰河時期,現在要進入第六次,是有史以來最快速的,但我們可從冰河時期學到經驗,包含槌子、鋸子,我們也許已從嚴寒氣候存活下來,在上次冰河時期只有少數物種存活,從冰河到二百年前我們看到更多物種被留下,至今有只留少數物種。

但我們也許在未來有潛能在設計家、工程師、科學家、不能純用科技方式去解決問題。因為科技能用的不多,科技帶來給我們是分心,如音樂、影片太多科技產品,如手機攝影機,我去年十一月在廣州藝術學院也做了一個工作營,參加的人有各式工作背景,來談有關氣候變遷,見大陸學生將相關問題寄望科學家等等,我們相信省思相關問題從針對問題導向學習,在西方及中國我們學習方式可以問題導向學習,我們教的是技術;我們必須學會解決問題,這樣是本身就是問題!去看地球本身的問題!這些科學家分析問題並試圖解決問題。

只針對單一問題去一一解決,應該去質問並應以提問為導向的學習,應先發現問題再去解決問題
假如我們對於事物有疑問,我們思考去開放,所以找到更多的可能性,並看到整體針對所住地方思考問題所在,而不是社會希望知所在,現在請你們說說你們的想法!
用你們的創造力提問疑問去創造未來好好享受這一刻力量權力!

Q1(柯燕美)有觀賞討論韓國清溪川相關問題
A:每次我都從三個問題開始我從我三個朋友身邊學到東西,這地方有多大?
就如有人提到河流我會說我看到流域,而不是小小河流,所以我看到是從上游一直到下遊很多小河流匯集並流向大海,這地方多大?從我喜歡此地公共藝術,我關心是公共藝術,但是也要看價值性對你而言河流生命是否更重要?也許公共藝術加強河流生命於設計,雖沒對生態有更多幫助,甚而只是有助於生產公共藝術的人。
有很多我們所謂的公共藝術從我的角度來看是公共設計,對企業有好處雖不全然如此,但可以去質疑並去問他們?

所以你們有沒有其他想法

現在到底是多久?批判性未來的研究! 未來!這是生態有遠見的想法現在究竟是多久?我們社會現在是柰米秒,在原住民文化裡認為所謂的現在是包含七代,他們還會想未來的七代兩個方向往前後看是375年的時光,假如你看現在是七個世代回塑之前的七世代,將會改變環境關係責任,你現在可以開始去創作思考及未來未知藝術和我們的關係如何?在此刻或許看起來是一年或是從文化去看時間,你期待往前看或回塑,或從生態學,去營造一個森林,對於所住之地中緯度,如熱帶溫帶多久時間留住一座森林!
當你創作!
現在是多久?
誰?住在這裡?
誰座在這邊?
現在這一刻是多久?
誰現在座在這?
這一刻換你們了!
你們要讓這個創作營如何做,換你們做決定到底要如何進行!
你們用何種方式創作未來?
昨天你們討論分組有人提議不想太快分組是因為?
所以你們預備如何做?

在這七天你會吸收很多知識就像我們討論很多資訊,我們希望你們能做一些事情因為有二十四人不是很好做,我個人經驗在短時間內時很難做出決定,因為只要為何很難做決定有關小組或許是個好方式每個小組去思考針對主題,我沒有任何決定,每個組針對不同主題也許水或建築,不要重複主題,我們來看不同東西,希望在最後彙整更是重要;另一方式所有小組作同一個主題,這樣好處也許分五組那一起針對同一個主題題看到五個不同答案,看到多樣性,二個方式各有優缺點。

沒有留言: